Sunday, February 19, 2006

没有方向的司机

虽然我很久以前就已经发现了,可是我又在次的肯定了,我天生是很喜欢开车的人。

礼拜五应同事的要求,在礼拜六送货到他的马六甲客户的公司去,由于这周末刚好爸妈一家人到Kota Tinggi,所以就用自己家的车上下,当然礼拜六到马六甲,当天就回去Kota Tingg。很多人都认为是很累的差事,反而我觉得还好。

其实我蛮享受这种过程的。我享受的是一个人开着车,听着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可以静静的整理乱七八糟的脑袋。过去的两个月,坦白说,其实也没什么时间好好的整理自己的思绪。公司有一堆的长命功夫,自己又有一堆私事得谨慎的去处理。想知道我忙不忙,看看我在这里留下的废言肺语的次数频不频密你就知道了。

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个胸无大志的人,很多时候我都会为我所做的小事而有成就感。比如说公司的货物的纸箱有问题,必须千里迢迢的跑到仓库里重新换箱子。基本上这不是一位Sales Engineer,所要做的事,可是我却会很有成就的感觉。其实我手头上客户每个月的业绩都是不小的数字,可是每个月结时我都不会对那些业绩而感到有成就感。或许那些都不是我靠我自己的能力而达成的业绩,虽然说,我很用心的在维持与协调着这些客户的问题与业务,但我还是感觉不到那份努力所换了的成就与满足。反之,好像这次送货到马六甲,我相信我公司的每一个人都会不屑这种差事。对我而言,我却蛮享受的,尤其是把东西送到目的地后的感觉。

或许我是那种已经 习惯用劳力来工作的人,也只有用劳力来完成任务后才会有满足的体会。可能也因为用劳力,你才可以更深入的体会到那种用汗水所换来的成就感,虽然那只是微不足道的成绩。

一路上,我都不断的在想,我或许是一个天生的司机,我或许会很享受这送货员的工作性质。(虽然我肯定不会享受送货员的工资与待遇) 我忽然幻想着自己,骑着脚车在马六甲的一间小店或小公司上班,当个小职员。定时下班,在骑着脚车回家,有时间就用下班后的时间与朋友打打篮球或羽球。然后回家与爸妈,老婆孩子一起吃晚饭。我可以想象到这种无求的生活的完美,但我也可以想象到我那看不到面孔的老婆的面色是绝对的不好看,试问有那个女人嫁给了一个胸无大志的男人后,还会有好看的面色。

曾几何时我是多么的有方向,我一定要上大学,我一定要让人看得起,光宗耀祖不此,还要让身边的另一半为自己感到骄傲,为了不让身边的人丢脸而不断的鞭策自己努力向上。反而现在我的心里竟是多么想追求这那种不实际的无求的生活。追求着无求,多么的矛盾。

开着车子,听着自己burn的cd,一路整理着自己好久没有整理的脑袋。过去两个月的心情起伏真的是很大。开始怀疑自己一直坚持的原则,也开始怀疑着朋友的定义。开始因为对朋友而赤裸裸的那种赴汤蹈火而感到寒冷,尤其是因为自己常贪婪着那赴汤蹈火后的满足感而失望,是活该的。开始发现了朋友是你真正空闲无聊时才会想起的人,尤其是你单身的时候。哈哈,不过我不介意这种朋友的定义,我也不介意在真正无聊空闲时去应酬一些和我一样真正空闲无聊的朋友,因为这是蛮现实的,虽然听起来会有点刻薄。如果有人否认这一点,我想请问这些有着高尚人格的人,如果你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和你的另一半浪漫着时,你会不会想起你好友死党的唯一一把伞在你家?如果你不会想起,你是正常的。如果你会想起,那你的另一半就是不正常的。

也想起了过去的这个礼拜,心情上下最大的一天。

情人节的那天,一早起来心情是蛮好的,虽然那依旧是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大好的心情,却在中午被一个无理取闹的客户影响了整个下午。原本可以准时下班的情人节,却在晚上八点才离开公司,还推了几个朋友的晚餐邀请。不甘寂寞的我本来想约些单身的好兄弟出来吃晚餐的,我自问还是一个很understanding的人,在这种特别重要的日子,那些单身的死党到晚上八点都没有找我的话,意味着他们各自都很“忙”吧,给单身的男性死党,我因为你们没有找我而感到高兴。

原本想找个单身的异性朋友出来的,在一番深思熟虑后,还是决定不要啦。一来在这个重要的日子与单身的异性共进晚餐是很sensitive的。二来,在情人节晚上八点还没被人约的女人,应该是很有问题的。不管是内在和外在的问题,因为我深信没有几个人会像我这么倒霉,在情人节还要被逼迟下班。(或许你没有发现,上面的最后一个句子,我间接的承认我是一个在内在与外在都是没有问题的人。=p)

坦白说,我当时的心情很坏,我很恨那个客户,我怨我自己的能力。在这种时候,我通常都是会去消费来destress,我到tiong baru plaza闲逛,走过一家VCD店,我想都没想就走了进去,买了那套我想要买了很久却又不舍得买的“创世纪”。那小姐还尝试说服我买下“创世纪2”(妈的,你还真会选时间),不过我还是没买下第二集,我想留给下一次心情不好时。或许我太了解我自己了,为了避免我自己再这种精神状态下胡乱花钱,我付了钱后马上就回家。

可是,在我到达家里后,我的心情却是超好的。因为在到达家门前,我到楼下打包晚餐,也到那家光顾惯了甜品摊去买饭后的甜品。就是与那甜品摊的老板娘的一番对话,我的心情就感觉好了不少。之后,在我回家的路上,我开始觉得我那客户不是那么的无理取闹,他也是职责所在,毕竟那是他工作上的份内事。我的心情不好,却也不完全是他造成。

以下是我与那老板娘的对话:

“你也常去光顾这家VCD店啊?”“是啊,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唯有买VCD来看来打发时间罗。”“你没有情人,不要骗啦。”“没有就是没有,骗你干嘛。”“怎么会没有女朋友呢?你太挑了是吗?”“没有挑啦,我又不是很好看,拿什么条件来挑人。或许这样讲,还没遇到喜欢的吧。”“Hmm...你这样子讲就对了,宁缺勿滥。”(妈的,你这个Aunty讲的话还真深得我心).........

我也忘了过后的内容,但在临走前,她说了一句很温暖的话,“在你没有情人的情人节的今天,Aunty祝你情人节快乐。”或许她对每一个客户都是这么讲,我却可以感觉到她那句话里不刻意的温暖。也因为与她的对话后,我的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变成了有人情的情人节。

在回家的路途中,我想起了无名的小兵的那句话。

“明天未必会更好,但更好的明天一定会到来。情人节快乐。”

(或许你又没有发现到,我这篇废话又离题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没有情人的日子,我们特别容易感觉到陌生人给我们的人情。这证明你还是有感觉的。坚持你所坚持的,相信有许多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支持着你,不管你需不需要这份支持。加油!!祝你迟来的情人节快乐!天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