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6, 2006

孤单而不寂寞的八宝冰

前脚刚踩进马六甲的家门,后脚就忙着出去与老友喝茶。之后就与其中一位老死去笃波。在大约十场的pool games结束后,我送了他回家。在他下车以后,我感觉到我的肚子正在抱怨说已经没有材料去生产大便了,我开始游荡在马六甲的街头,寻找东西填饱肚子。午夜两点十四分,红色的Iswara毫无目的地的在宁静的小城市内lepak。

之前或许有提过了。我很享受午夜开车在马六甲的街上游荡的感觉。边开着车,听着音乐,想着一些有的没的。

最近常看到一些新加坡朋友的blogs,有意无意的提到什么时候回马来西亚的打算,在新加坡很无聊空虚寂寞,很响往在自己家乡生活等等。其实这些都是离乡人的问题。(除了那些距离家乡只是一条长堤的‘近乡’人) 自己其实也不是常常在想着,计划着这些问题。

记得两年前,刚刚大学毕业,我告诉我自己三年后,我一定会重新踩在马来西亚的土地上,为马来西亚的GDP付出贡献。一年前,我告诉我自己,我一定要衣锦还乡,绝对不会两手空空回去,我必须带回我这里的一切,回去时,我决不可能从零在开始。今天,我哼着张洪量的“离乡人”里的几句歌词度日。

“今天有路今天走,抓住命运伸出的手,
离乡背井不是我愿意,可是故乡让我心疼。

今天有路今天走,看准机会不要错过,
远走他乡不是我愿意,可是故乡难以忍受。”

走过了那条仿佛似奈何桥的新柔长堤,我从另一个不同的角度回头看看我的番薯岛。我有了比较,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嗯...是非常的不足。我不是在踩自己的国家,我只是不想“同流合污”,我不想“提心吊胆”,我更不想“理所当然”,还有,我不想有事没事就高喊“Malaysia Boleh”。我每天还是会看星洲日报,有时候看完马来西亚的报纸,是会有一种很累的感觉,也有点欲哭无泪...

我把车子停在林镇潘酒家附近,因为附近好像还有几个摊子在营业。其实只是两摊,一摊是卖鸭面,鱼鲛面。一摊是卖甜品的。我叫了一碗鸭面,一碗八宝冰。八宝冰里有仙草,燕菜,黄梨,cendol里一条一条青青的,阿呆子等等,还有雪山淋上黑糖浆和红糖浆。绝对与新加坡又红色又青色的Ice kacang不同。

感觉上,我就好像到了新加坡的八宝冰,常常会被别人误认为是Ice Kacang,就算你再三的解释,别人还是会误解的。或许我比Ice Kacang好吃,也或许我比它便宜,所以我还可以生存下来。但我将永远是马六甲的八宝冰,也不会成为新加坡的Ice Kacang。

在新加坡的日子的确是很无聊,孤独的生活。因为我不想因为要有另一半而有另一半,我也不会想一些凡人般的因为想settle down就随便找过对自己好的人过下半辈子。可是我并不寂寞,因为我有寂寞的六味汤,空虚的面粉糕,无聊的Nasi Lemak的陪伴。因为他们也常被误认为新加坡的“清汤”,“板面”,还有“有鸡翅膀但没有kangkong的Nasi Lema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