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清仓记:辣椒酱童话I

这篇东西在心里面挂了蛮久了,但是就是没办法把它给敲出来。好羡慕那些右手拿球拍,左手拿画笔;左脑科学,右脑文学的人。妈的...

之前有位友人问起,“在新加坡生活几年了?”

“嗯,六年多吧...”

“有没有想过要回来?”(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是, a. 有,b. 没有)

“给我回来的理由?”(是,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

“你是马来西亚人...”

“Good, then...?”

“没有len,你应该又是另一个被新加坡人同化了的马来西亚人,看你也没什么可能回来了...”

“这样都被你看透,西北厉害咧...”

“没什么,到了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通常都是这样的啦,只是看多了这种情况而已。”

(我把我的右手搭在他的肩膀上) “你看得还真多...很少人会有你这种观察能力。”

“还好啦,像‘你们新加坡人’啊,在那里赚新币,用马币还真好,每个月存存埋埋不少钱噢。”

“是啊,要是能在新加坡赚新币,用马币,真的可以存到很多钱,这样的新加坡政府,那里找...”

“就是讲罗,‘你们新加坡人’啊..........”

以上的应酬,一年可以遇到两百多个。基本上是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去理会,反正‘我们新加坡人’是很忙,很冷漠的。

耿耿于怀的是,“同化”着两个字。

想起了一件事...

刚刚到新加坡打临时工的时候,第一次到麦当劳用餐,发现这里的麦当劳的辣椒酱是有大蒜味的。记得当时很难接受那种大蒜味的辣椒酱,有时还因为不想吃大蒜味的辣椒酱而不吃麦当劳。

在适应了新加坡的快节奏后,也慢慢的接受了有大蒜味的麦当劳辣椒酱。(毕竟,吃麦当劳,一直都是我所认为的最快乐的事,就算是大蒜味,也是快乐的大蒜味)

这种接受,是静悄悄...



*****************************************************************************
上面这篇东西,写于07年11月,因为连自己也不懂自己想表达什么,就被无限期搁置下来...

2 comments:

miauching said...

有什么难过,全世界那么多华人分布各地,走到哪里都会接受然后融入当地生活。新马那么有历史渊源,你没被所谓的同化才有病。而且,我跟你讲,只有到新加坡后被同化才是廉价的,到美欧被同化就会摇身一变成为高级的海外华侨。

zc

miauching said...

问问友人是不是也会对海外华侨问那些同样会不会来大马的问题,看看是不是那么有贬义,还是用羡慕的眼神无奈的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