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06

大减价

上个周末回了马六甲。

那天下午,大姐在看报纸的时候,
我外甥女问我大姐说“妈咪,哪里有大减价?”
哈哈,小孩问大减价通常都是希望有机会到百货公司去。

这令我想起了小时候,只要留意到报章上有某某百货公司大减价,就总会心里暗暗的窃喜。小时候家里的情况并不是很好,说要到外去逛逛是不容易。但是只要是有大减价的时期,家里总是会去买些比平时便宜的日常用品,省省钱。对我而言,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记得那时候的百货公司,并不如现在的百货广场,也不是什么霸级市场,严格来讲,也只不过是小型的超级市场。或许有些人会不了解,到百货公司去有这么难吗?Hmm... 或许你这辈子怎么也不会了解。

现在的小孩可真好命,就说我家里的两个小冬瓜,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百货公司或广场去,管他有没有大减价。

现在,虽然我已不会对“大减价”这三个字而感到兴奋,但过去的窃喜仍然深深的刻在我心里。

发现了我在这里留下的肺言废语大多数与过去的事情有关,Hmmm...或许我是一个喜欢缅怀过去,美化过去而鞭策自己去更进步的人。过去的童年的日子并不是好,但我却认为那时候的一家人是很知足的,一家人为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好而一起去努力奋斗。日子虽苦,却是很幸福快乐。还记得一家人第一次在农历新年时吃鲍鱼,一家人围着一罐鲍鱼,一人只分得一小块,但是大家都吃得很开心。对我而言,那鲍鱼的味道虽然不是超好吃,但是却有着一种分享的味道,喜悦的滋味。

现在家里的情况已经大大地改善,但我却发现家里少了一种味道。虽然一家人仍然依旧努力的为改善生活而努力奋斗着。可是方向好像都已不一样去了。

我们是不是因为要吃鲍鱼而努力呢?
还是我们是为了让家里的人可以吃到鲍鱼而努力呢?
是不是别人的家有鲍鱼吃,我们就一定也要有鲍鱼吃?
我们以前能力有限,所以吃不起鲍鱼;
现在虽然比下有余,但就一定要吃鲍鱼吗?

究竟是你们走得太快,还是只有我一个人不断的回头望?
我不断的回头望,是因为我看不到你们在我的前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