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06

他,回来了...

久违了,我对正义感的启蒙先师。在众多位英雄人物中,我就只对他情有独钟。没有繁华的外形,看似简单老土却又不凡的身份标志。更重要的是他那维持世界和平的精神。

总觉得我们的世界需要有一个像他那样的人,拥有着维持与平衡着整个世界的力量,却也是正义的代表,永远都为地球的和平守候。他拥有力量,却不干扰世界的正常运作。必要的时候,他的出现会比任何的执法单位来得有效力。

我用“力量”来形容他的“能力”,是从人类物理角度来定义。因为他拥有的是地球人所没有的力量,这种力量足以让他能够得到任何能力,包括控制任何一个人,一个国家。或许他同时拥有着非凡的能力,包括统治,管理,但他却宁可大隐于市,把地球人应有的责任还给地球人。

其实,我觉得我从小就深深的受到他的影响,曾经我很渴望我们的世界里可以有一个他,曾经我也偷偷的妄想自己能够是他。每当打开每天的报纸,心里总会为人世间的人为悲剧而无力... 我对他的仰慕,不是他那外星人的力量,而是他那坚持正义的精神。那种精神,我喜欢称之为“超人精神”。这是我很个人的定义,严格来说,也是我做人的大方向。

所谓“超人精神”,他不会因为你他妈的政府无能,而去把所有的庸官给干掉。但他却会去阻止一场因为三美的工程部所制造的奇形怪状高速公路的车祸的发生。他不会管大势,更不会牺牲一人而救天下,他只会救得一个是一个。以他的力量+能力,他绝对可以打着正义的旗帜,号召良民来个“烈火莫熄”,但我不认为他会这样做。打个这样的比喻好像很无稽,我只想表达他那种在不改变人类世界的正常运作下,直接帮助一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的精神。(正常运作包括拥有一些人类劣根性的运作方式。)

回到现实,我们很多时候都面对到一些困境。有时是我们个人的能力无法改变一个局势,而且很多时候团结未必是力量。在这种情况下,会有很多的受害者。我们其实拥有改变的能力,但是我们是现实的凡人,我们可以很选择性的把我们的能力利用在我们认为应该用的地方。一些人觉得他们必须利用他们的能力去改变一个局势,打救一个国家,因而笼络身边的人,希望来个团结就是力量。这些是“做大事”的人,他们是看“大”不看“小”,也是那种“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人,我们的身边就有N个这种人。

我个人心里一直都坚持着我独有的“超人精神”。我不会看“大”,我只针对个人。对于一个人而言,“我”就是全部。我不会想改变大局,却会尽可能不让不公的大局来影响我。同时,在我能力范围之内,我会选择性的去为我想要付出的人付出。对于“正义”的事情,必要的时候会“不择手段”,但不会用不法的手段。没有人会appreciate你对一个烂社会的付出,而且我不觉得你会有成就感。

今天我看到你流落街头,一事无成,我会停下脚步,给你一些钱,能够的话我会介绍你一份工作。只因为你是我朋友,或刚好我们有缘。我不会去幻想我是否有能力去让社会减少像你这样的人,但我会尽可能不让我自己成为其中之一。

可能我还是会望着天空感慨...
但我还是会继续我的脚步...
路有冻死骨,管他的...
今天有路今天走...

我们的社会,需要他吗?
我们不需要他,如果人人都是超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