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地中海与我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血病,这种病在很多地方都有发生,尤其是在地中海的国家,中东及亚洲地区。地中海贫血可分为两大类,分别有甲型(α)和乙型(β)。另外亦有轻型、中型及重型地中海贫血之划分。因患中型的比例较少,故我们解释重点放在轻型和重型地贫。

甲型(α)和乙型(β)地贫
在血液中,红血球内的正常血红蛋白成份是由两类的珠蛋白链组成,称之为珠蛋白链和珠蛋白链。正常的情况下,每一个人会拥有两组正常的血红蛋白基因;一组来自父亲,另一组来自母亲。如果从父母处遗传了一个或多个不正常的基因,珠蛋白链或珠蛋白链的制造会减少,引致地贫出现。决定一个人是有甲型(α)或乙型(β)的地贫便视乎以上的遗传情况。

轻型地中海贫血
轻型地中海贫血是指患者的身体携有地贫的基因,所以又叫做地贫基因携带者。大部份地贫基因携带者是没有任何病徵及不需要接受治疗。只有少部份人有轻微贫血。若非经过验血,大多数地贫基因携带者都不会知道自己带有这种遗传基因。

重型地中海贫血
重型地中海贫血亦称地中海贫血或库利氏贫血。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血病,病发于幼童期。患有此类型地中海贫血病儿童,其身体内不能制造足够的血红蛋白,他们需要终生定期的输血和接受药物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一定由父母遗传,它是不会传染的。另外有轻型地贫的人亦绝对不会日后变为重型,详情请看重型地中海贫血的遗传和预防。
****************************************************************
近来的身体频频出现些小状况,于是就做了个身体健康检查。踏入社会大学已经两年了,身体渐渐的已经适应了上班族的生活,同时也更容易患上一些上班族的小问题。为了安全起见,还是check一check比较好,反正以前都没正式的做个全身的健康检查。

今早报告出来了,大致上我所concern的毛病都没有,不过医生却丢了一个生字新词给我。她说我的血红素的数值是12.9g/DL。(什么是g/DL?)正常的男生是介于13~18之间,不过健康的数值必须达15左右。(干嘛不直接放15~18??)所以她怀疑我是Thalassemic。(或Thalassemia) 蛮深奥的生字新词,妈的,如果七八年前这个字在我的课本上出现过一百次,我也未必会记得。

原来地中海贫血症不一定是有地中海的人才会kena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DL is kepekatan la. gram per deci litre.

13-18 is just a reference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