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5, 2006

我坐在这里看着时间溜过

周末的下午,马六甲唯一的购物广场。我坐在这里看着时间溜过。

好久没有这么的放松自己。姐姐要来购物做头发,我自愿当她的柴可夫司机。朋友常说我是个狡猾又精打细算的人。说得一点也没错,可以当个乖弟弟,又可以打发自己无聊的时间,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我就这样坐在Starbucks,管他外面购物战场上的撕杀的情况是怎样,我在网际网路里lepaking...

在新加坡淘金的日子,是没有这么的放松过。毕竟自己也不是喜欢一个人在新加坡的某个角落扮cool,扮了也没什么人看到。马六甲好啊,尤其是在人来人往的购物广场,加上又是唯一的购物广场,包会遇到认识的人。

我买了杯卡布奇诺,一杯RM9。对我个人而言,没什么感觉。记得我与同事说过,在马六甲,如果能坐Starbucks喝咖啡,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哈哈,RM9买个身份的象征,便宜到鸟那样。

换个角度... 刚刚来之前,买了两大包益昌白咖啡。(益昌是马六甲其中一家蛮有名的咖啡品牌,我天天在公司都会自己泡一杯。)一大包里有十二小包,一小包可以泡一杯白咖啡,份量是与我现在桌上这杯从美国飘洋过海过来的卡布奇诺一样。一大包价钱是RM9...(如果我妈知道我现在喝着12包的益昌白咖啡,她会杀了我。)

以苹果对苹果的观点来看,在这里的外国苹果是贵得惊人。加上如果是收入一般的小市民,享受外来货只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期待,但不会是一种选择。我的家乡的人普遍收入不是很高,如果我今天赚的是马币,RM9的身份象征我会反卖会给你。

我面前出现了一位男侍候,他在清理我前面的那张桌子。中年的年龄,华人 。(我不是在搞种族课题) 他熟练的手法让我不怀疑他是在这里工作了蛮久了。这让我想起了一个人,她是槟城一家日本餐厅的女侍候。年纪还算年轻的,样貌也不差。我出差槟城时常去那家日本餐厅,打从我第一光顾,她 就在那里工作了,至少应该是一年半了。我常想,为什么她会在那里工作,从她的外表来看,她应该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Hmm...我这么想是完全没有看不起他与她的工作。

其实我们常都会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去看别人。自己可以做到的,别人也是理所当然的可以做到,但事实常常并非如此。今天我很幸运是个大学毕业生,拿着一张毕业证书在街上招摇撞骗不是什么大问题,而且要随便找个轻松的文职是不难的,如果你的要求不高。可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看不起不是大学生的人...或利用职业把人归类成高尚或低级。这样的说法,很可能会有很多人心里会认为自己不是那样的人。我的确认为我自己不会有那样的想法,但实际上我有时会不自己的有着矛盾的想法。

我身在的社会,天上随便一滴鸟粪掉下来都会滴中一个大专生,管你是一流或九流的大学。在未来的十年,大专文凭就会好像是马来西亚的Mycard那么样,人人都要有一张,虽然那张Mycard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必要的时候,我们不必好像非法外劳那样被人带有色眼光来衡量...有点无奈,也开始有点不懂自己到底想表达些什么...

不要看不起别人,念过大学就未必是天下无敌...我只是幸运混的进去NUS,又那麼幸运的被我混出來,所以不要那么看得起我...

你可能也是幸运的一個,那么幸运的出生在你现在的家庭,那么幸运的有书读,那么幸运的你爸妈有钱栽培你,又那么幸运你能上大学,再那么幸运你能找到你现在这份工作...但是不代表这完全是你的努力换来的。别人也很努力,只是别人没你那么幸运而已...

黄舒骏的爸爸说过一句话:“高的人长大后可以当保镖,矮的人长大后可以当董事长...”

我还是坐在这里看着时间溜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大多人都把自己“幸运”所得的一切看成理所当然。当幸运之神不再眷顾,他们就只会像残障人士,不会“努力”去争取。挺矛盾与悲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