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6, 2006

读完书后...

周末回马六甲出席一位老死的毕业典礼,同期的损友中,这次可算是最后一个损友的毕业典礼。

心理其实蛮奇怪的。我不懂其他人怎么想,我个人认为毕业典礼这一幕是我在中小学的生涯里不曾幻想过的。那时的我甚至可以幻想自己是superman ,也不曾幻想过自己会爬上象牙塔。

在与这群损友度过的十二年里,去学校其实是没有什么大方向。

爸爸妈妈只告诉我,书读得越多,别人就不会看不起爸爸妈妈;不读书只能帮人家倒大便。我在学校的成绩只要不是非常差,还有要乖乖,不捣蛋,只要分成绩单那天级任老师没有complain,就可以了。对于爸爸妈妈而言,读书只是一个我们做孩子的必经的过程,读书也是一种出人头地的一种期待。

学校的老师只告诉我,读多点书,可以考得很好的成绩。成绩好就可以当医生,律师,工程师,就不用当老师... 成绩好,公教就可以和隔壁圣母比个高低;我们是男校,不能一辈子被女人踩在脚下。对于老师而言,读书只是一个我们做人的必经的过程,读书也是一种为校争光的一种希望。

在小学时,我上学是因为爸爸妈妈叫我去的。我到学校去,是为了学认字,写字,因为不要做个文盲;学算术,学了买东西就不会被人骗。学会讲有礼貌的话,学会做别人看了我们做了就会很开心的事;还有,到学校去交功课,不然我就是个坏学生。还记得小学一年纪的时候有个同学叫林XX,功课每天都不交,考试成绩又差,老师就告诉我们他是坏学生,叫我们不要学他。(现在都不懂他在哪里了,我还记得他的名字,因为他是我人生里的第一个“坏学生”。)小学的道德教育课,老师告诉我孔融让梨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有礼让的精神;还有在地上捡到钱就要交给巡察员,不然就交给警察叔叔。可是老师没有告诉我孔融是谁,搞到我到了中学看三国演义时看到“孔融”也不懂原来我小学就认识他了。老师也没告诉我是不是因为孔融不喜欢吃梨,还是孔融知道小的梨会比大的梨来得甜,还有为什么小时候让梨给哥哥的好人,长大了会被坏人曹操杀?老师也没告诉我捡到一毛钱是不能交给警察叔叔的,马来西亚的警察叔叔是不会理你的...

小学老师并没有告诉我全部的事情而我就小学毕业了。什么是大学,就是比哥哥的中学还要大的学校罗。

在中学的时候,我上学还是因为爸爸妈妈叫我去的,因为不上学我也不能做些什么。我到学校,学更多的字,学更深奥的数学,当然... 还是到学校去交功课。还有,华人的数学一定要好,如果你的数学不好,你就必须到校外补习,校外的补习一定会比学校的教育好,因为你是消费者。还有就是,一定要进理科班,Maths,Bio,Fizik,Kimia一定要拿,不然就不可以当医生,工程师。记得在中四前还得上美术课,老师叫我画画,(你叫我拿铁锤还要容易过你叫我拿画笔。)我真的不懂要怎么画,老师就告诉我,有画就好。后来,我在美术课学会了一门对我往后岁月很有帮助的技巧,就是“敷衍”(后来我才发现到敷衍其实是一门艺术)还有就是品评别人的作品的好坏,因为看多了自己的烂作品,就自然而然懂得什么是好作品了...

中学老师并没有告诉我为什么要当医生,工程师,没有教会我画画而我就中学毕业了。什么是大学,到了那里你就能够成为医生,工程师,未必需要会画画...

离开公教中学后,我们各有各的际遇,我们什么都不懂可是我们还是考上了大学,而且还完成了大学毕业这份壮举。

我很幸运,中五的成绩刚好能挤上中六。在中六的时候,我遇到了一班“会读书”的朋友,还有一位在我人生的转折点让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位“不让她丢脸”的人。(不是我妈啦,虽然我妈也一样)在种种机缘巧合而又缺一不可的情况下,我变成了好学生,功课天天都有交,有时还可以借给坏学生抄。(再次强调,不交功课的就是坏学生,抄功课但有交的也可算是好学生)我也很幸运的考上了大学...

为什么要上大学?因为不要让别人看不起,还有就是我要当精算师,不念大学是不行的。

在大学三年,再次成为一个没有头的大学苍蝇。没有了从前的机缘巧合,有了堕落的理由,成绩也只能维持在so so而已的程度。(因为我在敷衍大学的升学条件,以前美术课教的。)那段日子还真的是光宗耀祖。每当回到马六甲时,家里附近的三姑六婆,不然就亲朋戚友见到了我就大学生前,大学生后的乱捧,就差没向我们propose相亲而已。妈的,那段日子过得满心虚的,时时担心那一天“一周刊”会把我的大学成绩给刊登出来,那就祸殃九族。

无惊无险,我顺顺利利的从象牙塔爬了下来。我什么也不是,我不是医生,律师,工程师,更不是精算师。我只是一个念过大学的人...就是这么简单。

大学原来不是什么,只是和小学与中学一样,是人生的过程之一。过了,罢了。活到老,学到老,也未必要回学校...

P/s:
寞然回首,原来我的受教育的过程是那么的“惊险”,没有方向的乱闯,幸好今天我能走到这里。虽说没有出人头地或衣锦还乡,但至少还有三餐温饱,还真的要多谢老天爷,多谢爸爸妈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