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8, 2006

友吗?没友?不能没友!!

近来一直在思考着人与人相处的学问。不晓得为什么,最近总是很想理清友情的定义。我以为是我多愁善感,又想太多。后来我才发现到原来我的身边的朋友其实也在面对着同样的问题。

可能是长时间在这现实的空间追求着虚幻的荣华富贵,而心理上多少会有些不平衡,所以开始希望在很抽象的感情世界里寻找一些些的依靠。感情世界里最廉价的品目是友情,而交易量最高的也是友情。或许因为便宜,所以比较容易底买高卖。

我对Satay说,可能我们入世未深,所以现在还会思考着这些问题。换着是那些商场上的钜子,友情这些东西只是一种用于促进交易过程的润滑剂。

我不懂我到底想要表达些什么。我只想将我脑海中零零碎碎的思绪一一的记下。

我不是那种会拿起电话簿,随便播个电话给一个人,然后说:“嗨,好久不见,好吗?没啦,只是很久没有看到你了,所以打来看看你是否还好。看你有空吗,出来聚聚,顺便想问你有兴趣赚外快吗?.....”通常我遇到这种电话,在第一个问号与句号后,我就会很直接的说:“是啊,好久不见,无事不登三宝殿,有什么我可以帮到你的吗?”这种友情,三个一块,买三块送一个。

我很幸运,我有几位我自认为是“不能没友”的好友,几位在马六甲,几位在新加坡。与他们多好?好到连他们的职业,公司我都不懂,又换了女友?偶尔忘了祝他们生日快乐?对,虽然我不懂他们的近况,他们是我的“不能没友”。可能就好像我对Satay讲的那样,我们之间没有利益冲突,所以可以是好朋友。(连你公司的名字都不懂,也不懂那利益会怎样相冲)

好朋友就是那种你打电话给他,“喂,吃饭吗?”“不要。”“OK,bye”,这样的朋友。而不是那种,“今天不行,公司很忙,很对不起,明天好吗?”。

友情无价,并不像马新关系那样,我给你S$120,你还我RM250。友情是没有办法衡量的,不是上个礼拜我陪你了一天,你这个礼拜得陪我一天。友情是不能价值化的,一旦有了价值,不管是一万,一亿,亿万,都是“衡量-able”的。(我懂英文是countable,我觉得“衡量-able”比较有feel)

你绝对可以一个人活得好好的。你可以拥有很爱你的情人,很美满的家庭,很疼你的家人。可是当你觉得孤单的时候,往往都是你感觉不到友情的时候。

我还是不懂我到底想表达些什么...

虽然我可以说我了解,是预料中的事。可是如果事情如你预期般发生,你还是会一些失望。为什么还是这样...

我想问,你友吗?没友?不能没友啊!!

2 comments:

k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