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快乐星期天

昨夜凌晨两点上床,今日中午近十二点才起床。起床后,头有点疼,满脑子都是叶荣添与三井寿。三魂七魄完全归位后,感觉好舒服,好像今天的我是个全新的洪书义。(给那些不懂的你们,我的名字叫洪书义)

好久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我也忘了最后一次拥有这种感觉是什么时候了。那种感觉是,身体很轻,若深呼吸,你会感觉到胸口是充满了清新的空气。哈哈,或许有人又要觉得我在讲些什么自以为很玄的东西,听起来即抽象,又很没建设性,感觉上好像是在扮专家。哈哈,我今天心情好,不跟你计较。

我自己也发现自己有时看东西的角度与别人很不一样,应该说,很刻意不与人一样。所以有时候说话的时候很自然的会让人感觉很不一样。是好的不一样,或是坏的不一样,见人见智吧。一般来说,我只是说了就算,明天你再问我同样的问题,我很可能会给你很不一样的意见。不是我善变,只是我今天所站的角度又不一样了。

在给予别人意见的时候,我都是会给些很奇怪的意见,或站在很奇怪的观点去看一件事情。加上我是个能言善辩的Sales Engineer,我所告诉别人的往往是很一些很有道理的歪理,然后就自以为很潇洒的留下一句;“这很纯粹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其实,我只是尝试用一些别人不用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更贴切的是,我是刻意用别人肯定不会用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所以给出来的意见有时候就会乖离正道。Anyway, 反正我也不屑去讲一些一般人也能说的东西,一般正常又逻辑的东西,我家的金鱼也会讲啦。

看来我今天的心情真的是蛮好的,因为我又开始讲些没有重点的东西了。想想,我没有理由会心情好,公司客户的问题都还没搞定,未来的两个礼拜的行程或许会很忙,可能会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之间的飞来飞去,这么不定的计划,我的心情怎么会好呢?

直觉上,我应该已经是对近来的问题给免疫了,简单点来说,我已经从这件问题里学会了一些新的解决问题的经验。或许这次的问题会带来很多麻烦,也必须付出一些代价,但同时你也会获得一些新的经验,面对类似问题的以后,就不会像现在一样的束手无策。或许我天生不是一个喜欢制造问题的人,反之,我是个比较喜欢解决问题的人。很多时候我都觉得逃避或追究问题是很浪费时间的一件事情。

一旦遇到问题时,总是会先想,把问题解决后,再追究问题的起因。可是事后往往都不会向制造问题的人追究些什么,自己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的经验比较重要。遇到一些比较有人性的人还好,如果遇到那些没有人性的动物,往往你的苦心都不会被appreciate。不过呢,我做人的原则是,凡事我都会给你一次机会,第一次的问题我会帮你补锅,当问题再次发生时,你自己保重。(当然,我事先会尽量避免同样的事件再次发生。)

对人,对事我都是抓着同样的原则。所谓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一次的失望,就足以造成一生的遗憾。

哈哈,又一篇的肺话。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到公司的麻烦问题,将在下未来的两个礼拜就会完全的解决。明天会更好!星期天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