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同是天涯沦落人

在新加坡的某个十字路口,交通灯前停着一辆的士与一辆必甲车。(小型载货罗里)

的士里的乘客是一位结着领带,穿着长袖的白领上班族。
必甲的后面很拥挤的坐着几个外籍劳工。(貌似来自孟加拉或其他劳工出口国)

某一瞬间,身光颈亮的白领先生望出窗外,忽然发现有其中一位外籍劳工先生望着舒服坐在的士里的白领族。当他发现白领族也望向他时,他很慌张的把他那不好意思的视线,很惶恐又刻意的转移到另一边。

白领先生想起在刚入大学的时候,走在新加坡的街道常常会发现一些外籍劳工都会手牵着手的。当时白领先生觉得,这些外籍劳工来到异乡寂寞空虚,或许连性取向也变得不一样... 在很后来的后来,白领先生的好友很偶然的一句话改变了白领先生这个污耻的看法。当时白领先生与那好友走在马来西亚的街道上,同样看到了类似的外籍外劳牵手的情况。

白领先生的好友说,这些离乡背井的外劳都很可怜,飘洋过海到了异乡,常常会被当地人和同是离乡背井的同道欺负,比如说一些当地的无良警察与人民都会认为他们是罪恶的源头,有事无事就随时把他们拉到一旁去消遣或勒索。同是外劳但是来自不一样的国家的人,谁的拳头大谁就是外劳帮帮主。类似的事情传回他们的国家,道听途说,以讹传讹,弄得那些不得不离乡背井的同道很没安全感。其实手牵手是互相保护的象征,也是为了安抚着自己的不安全感的行为...

望着很慌张转移视线的外劳先生,白领先生心里想着,原来以貌取人是不分阶级的,其实有没有人想过,这个世界也有身光颈亮的白领外劳?

同是沦落人,相煎何太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