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甘榜鸡烦(五)- REAL

最近在看井上雄彦画的“REAL”。嗯...故事是关于篮球,不过是残障人士的篮球。之前其实在灌篮高手完结后,曾经有看过这个新作品。或许那时的我体会不了那故事表面下的另一种意义,又或许那时我“过分诠译”的能力没现在这么高,所以对这个漫画没什么兴趣...

在很刻意的情况下,我一口气买了第一集到第六集(最新)的REAL。不同时间看回同一个漫画,那种体会是那么的不同。现在看REAL不止对里头的故事有所体会,更可以感受到里头的每一笔,每一格所代表的意思。那是我自己的体会,说出来可能又有人会认为我在过分诠译了...

不谈那种很个人对这漫画的体会,倒想说说自己对残障的感觉。残障与残废对我而言是很不一样的。残废分成两种,一种是老天放弃了你,另一种是自己放弃了自己。残障嘛,很简单的来说,残而不废只是残障,只是比普通人不同,而不同的地方是思想/身体上有障碍而已,但是仍然可以用另一种方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以,天才,艺术家与白痴其实同属残障人士,比普通人不同却同样活在同一个空间…只是一个没办法用他的残来贡献人类的文明,但天才的残跨过了它的障,艺术家有时可以,有时不可以。(所以残障是一种不平凡)

不谈先天性的残废,先天性是你没得选择,是,老天这辈子对你不公平,下辈子你一定是个奥运选手。后天性的残废就如忽然发生事故,身体的某一部分失去了原有的功能,然后自己无法克服自己心里的障碍,从此自暴自弃。这种才叫先残后废。其实自己不止一次的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忽然残障了,请留给我至少一只手,及清醒的脑袋…生活的起居我需要一只手来解决,清醒的脑袋可以让我想办法来面对一切的难题。如果我只能剩下唯一清醒的脑袋的话,那我宁可选择马上成为奥运选手…

自己其实是一个很喜欢做好最坏打算的人,也常常先想好退路才会去计划成功的人。我承认自己是个心机很重的人,其实自己只是不喜欢束手无策,搞不清楚状况的感觉,所以很多时候都会想太多。想多了,虽然可能无法解决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但也比较容易面对与承担问题的后果。至少对无助的事情我还可以大笑三声的安慰自己说,“哈哈哈,我其实早就想到了,只是我个人没能力去解决而已。”

自己的事情,是可以计划或安排的,就算是突槌了也比较容易接受。自己也一直以来认为对自己以外的事情是无法控制,反正什么都不能做,也只好既来之,则安之。只要是面对无知的事情,最坏的打算就是最好的防范。

看着玻璃镜内,躺在病床上的HY,哈哈,我竟然慌张了。虽然事先心理上有了些准备,可能是准备不足加上对医药,生命与科学方面的无知,自己在那一刹那间竟然会无法冷静下来,满脑子都是问号,感觉上身体里面有两种力量在相互抗衡着,哈哈,这是我最讨厌的感觉。嗯,那层玻璃也让我想起了几年前不愉快的过去。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我想我会比较容易接受。但是如果说是朋友的身上,哈哈,讨厌的感觉又来了…

ZC的冷静让我冷静了不少,至少我在这一方面的见识是他的九牛一毛。冷静了下来后,虽然实际上的情况我无法了解,自己也觉得像HY这种需要四条大汉才可以pond得了她的人,以她的性格是可以克服一些我无法克服的问题。(算是马后炮,但至少我无法抵抗一条大汉以上的为所欲为)

看来,只要是面对无知的事情,最坏的打算就是最好的防范,这个command在面对朋友发生一些突发事件会对自己的思想系统造成一些困扰与相冲,自己的EQ的program还得努力去修改一番。

加油吧,苏州美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