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清明时节分外明,月到中秋雨纷纷

哈哈,每逢清明中秋我都喜欢将以上的对子乱对一通。之前几年已经把它的上句对下句,现在将它们一一分尸。完全谈不上工整,也感觉不到那原来的意义,但这对我有着一定的意义。记得第一次乱对的时候,还在NUS。一夥宿舍的好友因为这个乱对而笑破肚皮。

记得以前在hall的日子,常有这些语文的笑话。以下是一些朋友的成语造句。

“你赶快不翼而飞吧。”

“我的钱包里已经寥寥无几。”

最好笑的一次是,那是一天晚餐后,与一位blockmate漫步回到block去。忽然想起今天是电视连续剧“书剑恩仇录”的大结局。于是对这位帅帅又有一点 娘娘的blockmate说,

“走快点,我要赶回去看书剑恩仇录。”

“什么?谁人走路??”

“..........................”

“妈的,书...剑...恩...仇...录...,是一本书,现在优频道在播着这本书的连续剧啦。”

“Ohhhhhh... 这样子是吗?那么“苏剑恩”是谁?”

“.....................”(喷血,喷饭... 然后笑到缺氧,趴在地上不治....)

在hall的日子,就是那么的无忧无虑,除了上课下课,就是嘻嘻哈哈。这么转眼间就步入社会了,在商场上瞎混也混了一年半接近两年了。两年内把从前的理想抱负一一的过滤干净,从前的不实际的梦想已被剥得干干净净,留下的除了一些很实际的计划之外,只是那从前的一些回忆。

上个周末回家,距离上一次回家已经接近一个月了,这次回家的感觉真的是恍如隔世。(就是有这么严重) 这次回家除了想看看爸爸妈妈外,还有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扫墓与一个月一次的理发。或许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我只在马六甲剪头发,而且只是去那家从我十七岁开始就光顾至今的理发店理发而已。她们手艺也不是说超好,我也不是贪她们的价钱便宜。可是我就是不习惯到别家去。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不管以前功课再忙(虽然好像没有忙功课过),现在工作多么的忙碌,我仍然坚持每年回到马六甲去扫墓。在扫墓的那天,我很自然的早起,然后帮爸爸妈妈把一切上山扫墓的必需品搬上车,然后一家人浩浩荡荡的出发。

一路上,我很不经意的想起一些回忆。

记得有一年的清明节,刚拿到驾照那年的清明节,妈妈第一次准许我开车载全家人上山。在这条十字路口,我人生第一次开车死火,在这里。

记得有一年的清明节,山下的这家老人院,我们经过这家老人院时,妈妈问我以后她老了会不会送她进去住。我说好啊。从此每年上山经过这里时,妈妈一定会提起。

记得有一年的清明节,我们一家人上山去,可是怎么找也找不到阿公和阿婆的坟墓,后来是被我发现的。家人说,阿公以前最疼我,所以只让我找到。其实我想告诉大家,我只记得妈妈以前告诉过我,阿公的坟墓附近有一棵树,我是找那棵树然后才找到阿公的坟墓的。

还有好多好多零零碎碎“记得有一年的清明节"的片段,只会在上山的过程的途中会重播。在扫墓的过程中,也是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刻,以前家境不怎么好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幸好现在还是这样。一家人嘻嘻哈哈的将阿公的家打扫的干干净净。感觉真好...

发现自己渐渐地,不经意地寻找着过去的记忆。借着重复的做回同一样事情来让身体与大脑回忆起一些尘封的记忆。回马六甲剪头发,那里有着我中学时的回忆,大学时期熟悉的剪刀声。每年上山扫墓,那里的山路有我童年的脚步,阿公的门前有我们一家人以前的笑声。

今天下班前,把好不容易掰成言之有理的三月月结报告交上给老板,然后回到座位上。忽然想起两天前的周末夜,我一个人在马六甲的家,虽然一个人坐在客厅里,家里虽然很安静,却到处都是熟悉的触觉,心是满满的。 “回去找自己??”

想到这里,忽然走到老板的房里,“老板,我礼拜五要请假。” “又回马六甲啊?”“嘻嘻,对啊。” (心里面却是暗骂“要你管。”)

哈哈,我这个礼拜可以early declare我自己的long weekend。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多的过去都只能靠回忆,也许是知道我们已回不到过去所以记忆显得特别的珍贵。
也许你是个念旧的人,常回忆读书时期的日子。不知你有否珍惜现在?数年后的你,会不会回忆“现在”呢?又或者说“现在”有没有留下痕迹让你在以后回忆呢?
好好利用你的长周末假期。 =)